close


        尾牙是中國人特有的習俗,在農曆12/16由僱主宴請員工,犒賞一年來的辛苦,本該是一場賓主盡歡的快樂宴會,外商主管入境隨俗也盡力演出,扮演各種角色取悅員工。但本國的老闆高高在上似乎脫不了皇帝施恩的心態,讓這樣的宴會相形之下就顯得突兀。分不清是老闆犒賞、還是員工討好老闆?


        我不曾任職外商公司,但一年一年參加尾牙,只要老闆有事不能來就開心吃喝,一旦聽說高層要出席,心情似乎就會沉淪,偏這樣想的不只我一人,座位要先安排就連表演節目也有意見,席間敬酒也會被挑剔,真不懂是我們如此不堪?還是老闆不懂人情事故?偏週遭還有一群不知是發自內心,還是虛與委蛇的人環繞,不論夜多麼黑都能照亮世界,讓老闆閃閃動人。


        此生我應無機會當老闆,就不知我當了老闆是否亦同,還是更嚴重?最實際的就是發獎金吧,大快朵頤之後期待的現金彩,才有高潮疊起happy ending。偏我們這種中階主管如果"不幸"抽中大獎,別想拿回家可能還得加碼捐出來。所以近五年我就不曾將摸彩券投入票箱,反正我的偏財運原就不佳,自我安慰別損失更多就很開心了。讓其他人多一個機會也很好ㄚ。


        吃完尾牙就等年終獎金公佈及春節的來臨了,奉勸心情不好的人(因為要坐主桌或與老闆同桌)看開一點,一場尾牙了不起三小時,一下就過了,別太難過,等著領錢放假吧!快樂要靠自己創造的耶。每天要給自己大笑的理由。就當行善吧,因為你們為大家受難了。嘻.......今年我不用行善。哈......真開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愛的三三八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