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(本文附圖在部落格相簿中"美國風情"取出加工,攝影者胖子(她很瘦啦))


        告別一個禮拜濕冷的天氣,終於回暖。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舒適宜人,偶有寒流來訪感覺年節氣氛更近了。天氣是上天的恩賜,人的心情呢?來自人際的互動而有喜、怒、哀、樂。金庸筆下的小龍女住古墓時沒有情緒,除了嚴師之外師姐的叛離和老婆婆往生都沒能引動她的心緒,直到楊過出現又帶她進入江湖,從此開始有了人性的展現。


       近日中部除了濕冷的氣候似乎還有人為的龍捲風。上天的恩賜我們無法拒絕,但人為的情緒其實是有方法可減低傷害的,試著跳脫當局者迷以第三者角度去觀察,生氣是隨對方起舞最糟的下場,沉穩可以避免意氣用事的悔恨。有時氣憤的背後其實是恐懼,所以勇者無懼的真義是冷靜沉穩而非無所謂。當你看到最慘的結果也是可以接受的結局,何懼之有?


        有位客戶是我的朋友,因為與公司業務接洽不太順遂,跟我講了之後我告知那位業務的主管。我的原意是希望這名業務去向客人解釋清楚,但這位業務卻在第一時間點打電話向我抱歉,我說不用向我抱歉但他不聽我講,只顧自己不斷表達他有多麼對不起我,我真的動怒了掛電話。他向我表達歉意也無所謂,但這樣好像變成我在關說造成業務的壓力,而且事後又去向客戶說我很關心這件事的進度。我想他的出發點是善意,但他犯了幾個錯誤。沒攪清楚事情的重點,這事應該是要去處理客戶的反應而非我的情緒,難道今天客戶如不是我的朋友,就不管嗎?再說要向我道歉點到即可,我本就是轉達沒生氣的必要,但他堅持都是他的錯,這就更可笑了,如果錯了不是該去向客戶道歉怎會找我?


        人際關係是需要經營的,但看出發點為何?如何經營存乎一心,只要真誠對人,我想對彼此都是愉悅的,一旦涉及利害關係就開始質變,尤其是利益更會迷惑心智。尋找生命的貴人也要成為別人的貴人。重要的是找到堅固的垃圾桶,就可以將牢騷通通丟進去,不然就要學好小姐,去機場跑道狂喊抒壓,再不然寫個專門抱怨的部落格也挺另類的,說不定可以大受歡迎喔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愛的三三八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