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 夏天急著在春天出現,明明農曆二月都還沒到,但高溫已近30度的南台灣,儼然提前進入夏天。趁著陽光普照帶著小提和YB來探訪神秘的同心圓~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228活動在報紙上提到鳳山招待所,上網查了一下離我家不遠,這座神秘的建築,歷經不同年代各有不同身份,只是每個時代扮演的角色,都不是正面而是充滿神秘、恐怖與無奈。原要拆除幸好93年在民間團體爭取下登錄為歷始建築,95年由高雄縣政府代管,96年公告為縣定古蹟,99年公告為國定古蹟,100年2月正式開放參觀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鳳山招待所空照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紅色圓圈部份就是十字型海軍電信所位置,從Google空照圖可看出位置,今天出發時並沒再次確認,只憑印象隨著YB在海軍眷村中穿梭,找尋圓形的道路,看著即將拆遷的眷村想著當時的歲月,真的彷彿進入另一個時空,不同於左營自助新村,這裡的眷村棟距更密集,多為只容一人穿越的巷弄隔間,忽然出現鳳山共同市場,賣水果為主的市集,車水馬龍間看到那個紅色鐵門,總算讓我找到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8977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8979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既然文章分類是YB遊記,雖然小提也來了,但要讓主角先登場囉,在門口拍照也看看是否可入內參觀?雖然寫著"訪客請按鈴"但應該是過去留下,可以大方入內。再右手邊有個小服務台,只要簽名即可參觀,還有相關簡介及重要景點位置圖免費索取,汽車也有停車場但位置不多,自行車和機車可直接入內,不過我要拍照就用走的慢慢參觀。讓YB先去停車棚休息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入口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壁畫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入門左側圍牆畫滿彩繪,挑了幾張特拍,有古有今也有卡通人物,編排時發現不夠用,應該多拍幾張才對...牆上仍舊有鐵網鉤刺阻隔外界(現在應該沒有通電才對吧).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連部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全景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整個園區現有14個較具代表性建築分散在圓型圍牆之內,另有十字海軍電信局舊址及水牢在下方直線位置,空照圖看來較像阿拉伯數字"9"的形狀。圍牆外有些高樓也尚有部份農田,見證歷史的遺跡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球賽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我們經典賽在八強止步,但我想中華隊已經很努力了,留下再進步的空間,更需要的是大家的支持與鼓勵,看看這些可愛的年輕人,雖然打的是壘球,但願意在豔陽下運動,培養正確良好的運動習慣,已經是非常難得。這片草地少人來利用,這群年輕人真聰明,知道來這裡不用搶場地,也不需付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051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「百年傳承,小巷光影」小提:不知道這對聯,有何特別意義?這間好像是庫房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054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中正堂,這一定不會是日本海軍建設,也不是鳳山招待所年代建築,應該後來成了海軍明德管訓中心的建物,當兵都會有中山室、中正堂等文康中心,只是這種文康是沒人想參加的活動,看莒光日教學節目,或許是免在太陽下操課的享受,但其實是另一種精神折磨....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060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098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068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小提:怎可讓YB專美於前,我當然也要美美的出現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中正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不同建築可看出不同年代及主事者,右上方那座磚砌水塔,砌工細膩用紅磚短邊順著圓弧施做,真的相當絕美。右下方大碉堡是第一代建築,歷經各時程所負於的不同使命,在鳳山招待所時期被稱為"山洞"。別以為"招待所"是好地方,美其名招待所但無人想被伺候,這是當年關政治犯的地方,還設了各種身份等級不同的"普通號"、"優待號"....白色恐怖真是讓人對專制的無奈,有多少無辜被冤屈成招?時代沉重感在國共大戰期間,造成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家破人亡,我們該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,不要再造成社會亂象,可以多點理性少些煽動,多點勇敢少些媚世..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023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小提:我不要進勒戒室..我很乖又聽話的...學長,你千萬別害我ㄛ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015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小提:四週圍牆上還有利刺的鋼圈,好可怕ㄛ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悲慘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各式各樣的房型供你選擇....但...我一間都不想進去。有禁閉室、勒戒室、獨居室、水牢...每間都好恐怖,就算是犯錯真的有必要如此懲罰嗎?原本只在電影中看到的畫面,現場雖已無人跡,同樣讓人怵目驚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十字電台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083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十字海軍電台,十字型的鋼筋混凝土建築,從創建到裁撤都是做為通信電台。防火防爆門都以鑑艇中的水密門扇開啟方式轉磐操作。還有地下室,但我實在不敢進入,內間荒廢卻無管制,走起來怕怕的....有點像電影"風聲"刑囚的房間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073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小提:學長,你看這電台的門,和你在金門當兵時坑道的防火防水防爆門一樣堅固耶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勇敢入內只我一人,地面還設有排水溝渠,十字型橫架部份還有二個房間,上方空調管路仍存,天花板上保有小型天車的吊裝設備,纜線槽溝也都清楚可見,雖然無人但覺得好像隨時可再運作.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091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水牢,我探頭往內看了一下,幾個水槽在暗無天光的室內,想像一下被泡在水中是多大的恐懼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水牢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現已荒廢也希望不再有任何人受到這等惡劣的刑囚,這上水牢上方往圍牆外觀看,一片綠色祥和真是不同的二世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歷史時期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各時期不同功能用途的看板陳列在大碉堡之中,紀錄著時代的血淚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101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102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105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小提:學長,你又再次將我的手摔斷....還故意想用模糊帶過....天ㄚ,我怎這麼悲慘...這次算來應該已是第三次,看來我真的快成良醫了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154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以前傻傻的我看見有人外拍也會去湊熱鬧,但總會被巧妙的遮住,現在我知道要尊重不要隨便亂拍,等麻豆休息總可以遠遠的拍一張吧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142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DSCF9155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結束這趟有點沉重也有點輕鬆的旅程,YB帥帥的再拍一張,再次展開新的一頁,歷史帶給我們的是借鏡,不要再有人受傷害。到此參觀騎自行車最方便,如果搭捷運可搭橘線到鳳山國中下車,走路約10分鐘可到(從博愛路轉勝利路看到大市集就到了),外面的紛紛擾擾進了鐵門,成了時空凝結的安靜,有空也來體驗一下感受看看鐵圈內的生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相關閱讀:小提動手術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可愛的三三八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